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命题首发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7:16   来源:

命题赛事L1:
命题单位: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

【命题简介】
\

《迷你世界》是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沙盒游戏创作平台,以自主研发的引擎为技术核心,拥有功能强大的开发者工具和变化无穷的方块组合,让大学生能够零门槛实现各种类型游戏创作,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产品。
迷你世界游戏开发者大赛是由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游戏创意制作赛事,旨在通过游戏创意设计制作发掘优秀的游戏人才和创意作品,坚持创新与实践并重,鼓励大学生充分发挥想像力,创作属于自己的游戏,致力打造高校游戏人才发掘、培养与孵化的赛事。
【参赛对象】
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在校大学生;每幅作品创作人员不超过三名;
【命题设置】(每个参赛学生或小组,可同时选择两个命题投稿,每个命题限投一件)
①游戏制作组

赛组介绍:游戏制作是一项将创意想法付诸实现的过程,该赛组旨在让学生能参与游戏项目研发的实践中,通过迷你世界开发工具,零基础也可以享受快速创建自己的游戏。

主题要求:不限作品主题、不限玩法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对战/模拟养成/角色扮演/塔防/冒险/跑酷/解密/体育竞技等),运用迷你世界开发者工具,创作出具有完整玩法规则的游戏作品!

制作要求:在《迷你世界》开发者模式下,运用插件、触发器或脚本等功能创作地图,并转换玩法模式,上传到迷你工坊。
②模型制作组

赛组介绍:模型制作是体现游戏艺术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赛组旨在让学生发挥艺术创造力,通过迷你世界模型工具,制作出具有个性的创意模型作品。

主题要求:不限作品主题、不限模型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武器/工具/装备/玩具/食物/人物/动物/怪物/杂物/植物/建筑/装饰/家具/载具/机械等,不限动态或静态),使用迷你世界的模型制作工具,创作出个性的模型资源作品!

制作要求:运用《迷你世界》的模型制作工具(模型工作台/道具模型工作台/生物模型方块/自定义模型制作器等,选其一或结合运用)创作模型资源,并上传到资源工坊。
【作品规格】
①在《迷你世界》平台制作完成。下载参赛工具https://mdownload.mini1.cn/latest/miniworldoffice.exe,运行软件,点击“游客登录”进入游戏生成迷你号
在《迷你世界》平台内使用相关工具完成作品创作。
【游戏创作教程】:https://www.mini1.cn/article/20200916/1446.html
【触发器使用教程】:https://developers.mini1.cn/cfqwiki/

②截取2~8张作品画面截图(选择1张有亮点的作为封面)
【参赛费用】:此命题赛事免收费用
【赛事进程】:
一、大赛报名、注册账号、创作作品:即日起-2021.3.31
校方报名流程:http://www.ncda.org.cn/dsjs/flow/
二、作品提交:2020.12.21-2021.3.31
在NCDA大赛未来设计师平台上完成作品提交:http://www.ncda.org.cn/dsjs/tjgg(注:请提交前务必在《迷你世界》平台上完成作品,提交作品信息时需跳转至迷你世界游戏开发者大赛官网关联选择作品。
三、初赛评审:2021.4.1-2021.4.7
由大赛组委会评审团队,对投稿作品进行入围评选,以作品创意、质量等维度评选出入围省级复赛的名单。
四、省级复赛:2021.4.8-2021.4.18
由大赛导师团对复赛入围选手提供优化建议和技术指导,帮助参赛者完善和优化作品体验。
五、复赛评审:2021.4.19-2021.4.22
由大赛组委会评审团队,根据作品创意、质量、完成度等方面对复赛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名单。
六、全国总决赛:2021.4.23-2021.4.29
大赛组委会评审团队将根据大赛的评审标准,对总决赛入围作品进行最终评分,决选出大赛获奖名单。
七、颁奖仪式:2021.11月(计划)
举行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颁奖典礼,对大赛获奖者进行颁奖。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学生,可获得颁奖仪式现场路演的资格,角逐最终的大赛特别奖!
【评审标准】
1、游戏制作组
根据主题创意(30%)、玩法质量(30%)、美观设计(20%)、创作难度(20%)等维度进行评审,满分100分。
- 主题创意:从作品的主题创意、故事背景、剧情设计等方面考量;
- 玩法质量:从作品的玩法设计、玩法趣味性、新手指引等方面考量;
- 美观设计:从作品整体场景设计的合理性、美观度,局部模型的细节等方面考量;
- 创作难度:从开发者工具、插件工具、模型工具的应用能力等方面考量。
 
2、模型制作组根据主题创意(20%)、美观设计(40%)、作品品质(40%)等维度进行评审,满分100分。
- 主题创意:从作品的主题寓意、创新度等方面考量;
- 美观设计:从作品的结构比例合理性、美观度等方面考量;
- 作品品质:从作品的像素精度、局部细节的精美度方面考量;
【奖项设定】: 
全国总决赛奖项设定如下:
1、游戏制作组:
一等奖:10000元现金奖+证书(10个)
二等奖:5000元现金奖+证书(20个)
三等奖:1000元现金奖+证书(30个)
优秀奖:证书(若干)
2、模型制作组:
一等奖:5000元现金奖+证书(5个)
二等奖:1000元现金奖+证书(10个)
三等奖:200元现金奖+证书(30个)
优秀奖:证书(若干)
3、大赛现场大奖:(注:不影响已选出全国奖项)
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学生,可获得颁奖仪式现场路演的资格,角逐最终的大赛现场大奖
游戏制作组:设大赛特别奖1个,奖金高达50000元人民币;
模型制作组:设大赛特别奖1个,奖金高达10000元人民币。
【参赛须知】:
1、本命题赛事支持个人或团队报名,默认投稿人为团队负责人,创作团队不超过三人,一切信息以团队负责人提供的为准。
2、本命题赛事仅限使用《迷你世界》进行作品创作,具体如下:
[游戏制作组]在《迷你世界》开发者模式下,运用插件、触发器或脚本等功能创作地图,并转换玩法模式,上传到迷你工坊,即可前往大赛网页投稿。
[模型制作组]运用《迷你世界》的模型制作工具(模型工作台/道具模型工作台/生物模型方块/自定义模型制作器等,选其一或结合运用)创作模型资源,并上传到资源工坊,即可前往大赛网页投稿。
3、参赛作品必须在迷你世界公开上传,达成公开上传条件:参赛者迷你世界账号注册超过7天;
4、投稿注意事项:
投稿时间以外分享的作品或历史分享过的作品均无法投稿参赛;投稿作品需要“公开”分享;请勿选择“私有”;大赛期间不得取消分享,如取消分享或删除作品导致评审团无法查阅的,作品将视为无效弃权。
5、本次大赛参赛者可自由选择作品主题创作方向,并保证其作品为参赛者原创的作品,不存在盗用、侵犯任何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的内容。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宣传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不创作涉及婚恋、政治话题内容。
【版权声明】
      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及所有权归命题单位,作者保留署名权、展示展览权。一经投稿则视为同意大赛组委会及命题单位复制、出版发行(纸质及数字)、出租、展览、培训、放映、网络信息传播、录音录像等权利,不再另付费用。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官网:http://www.ncda.org.cn/
迷你世界游戏开发者大赛官网:https://ncsgdc.mini1.cn/
赛事交流答疑QQ群①:973875622
赛事交流答疑QQ群②:673014907,加群备注学校+姓名


特别赛事
开幕赛(T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海报征集

命题单位: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 \

【命题简介】
      八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厚积薄发,茁壮成长为全国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赛事理念,及“艺术与科技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的赛事内涵,也得到广大参赛院校的高度认可。

     春华秋实又一年,精彩赛事再启航。2021第九届未来设计师大赛正式启动,现公开征集第九届视觉海报作为本届的开幕赛。
      期待~~,您的精彩创意!

【赛事目标】:征集2021第九届赛事视觉海报,作为本届大赛主视觉。

【参赛对象】:仅限专业组(高校教师组),每幅作品创作人员不超过三名
【命题释义】:
      从首届开始,每届大赛海报都遵循设计潮流,从三维拟物化到扁平化,从点线的变化到几何块面的相融,无不体现了这些变化,直至确立了大赛的主色调。
      以下为历届未来设计师大赛海报,供参考。
\
【海报要求】
1、体现大赛特色,版面活泼,主题突出
2、体现赛事必要的文字元素,如赛事名称、口号、组织架构等内容
3、延续大赛主色调
4、海报风格指引:流体与几何
【提交规格】:
1、参赛作品:竖版海报,大度四开57cm×84cm,300dpi,JPG格式,RGB\CMYK,同时提交源文件
2、将作品修改A3幅面(297mm×420mm) 、竖版、300dpi、JPG、RGB\CMYK,用于获奖作品集制作,巡展等展示作用。
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10MB,源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
【赛事进程】:
1、即日起-2021.1.31——在线报名、作品征集
2、2020.12.21——开放系统,上传参赛作品www.fd.show
3、2021.1.31之前——完成作品上传、审核提交
4、2021.2.7——作品公示
5、2021.2.21——公布奖项
时间如有调整,以官方公布为准。
附:
参赛流程http://www.ncda.org.cn/dsjs/flow/
作品提交:http://www.ncda.org.cn/dsjs/tjgg/
【参赛费用】:此特别赛事免收费用,每个单位限投30幅。
【奖项设定】
一等奖:3个(证书)
二等奖:6个(证书)
三等奖:9个(证书)
优秀奖:15个(证书)
注:1)如符合要求,组委会将挑选其中一项设计稿作为2021年赛事主视觉使用(宣传海报、证书及作品集封面等)
2)此赛项不经过省赛,直接全国评选,获奖证书将和全国决赛获奖证书同时发放
【版权声明】
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及所有权归命题单位,作者保留署名权、展览展示权。
​【作品素材】:大赛介绍、组织构架、海报规范元素(AI)
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ghWY1ag5

特别赛事二(T2):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公益赛事
\
主题及释义
主题:可持续发展
释义:通过比赛,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树立及提升“世界公民”意识,以“未来设计师”的视野关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SDGs贡献自己的设计智慧,用设计行动支持SDGs。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193个成员国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称之为“改变世界的17项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呼吁所有国家(不论该国是贫穷、富裕还是中等收入)行动起来,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目标指出,消除贫困必须与一系列战略齐头并进,包括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的社会需求,遏制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
关于更多SDGs信息,请浏览联合国官网  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
\

 
【参赛对象】仅限学生参赛,视频至多五名作者/海报至多三名作者,两名指导教师
【题目及要求】任选其一
动画/视频:
任选一个或多个目标,使用组委会提供的文字、素材,制作每个目标的介绍。
要求:
1、一个目标一段视频,可作为学习小课件
2、使用每个目标的官方文字及图表(组委会提供,来自联合国官网)
3、形式活泼,建议使用动画
4、有旁白,有字幕(最好中英文对照)
动态海报:
任选一个或多个目标制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宣传海报
要求:
1、GIF动态海报
2、包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官方logo(组委会提供,来自联合国官网)
3、突出数字艺术“技术+艺术”特色
内容积极向上,不得包含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信息,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如发现抄袭,将取消比赛资格
【提交内容及规则】
作品文件:视频格式mp4(H264),1080p、mp4格式:时间长度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动态海报格式GIF,800*1200,不小于72dpi,节奏流畅不卡顿
展示海报: A3幅面(297mm×420mm) 、竖版、300dpi、JPG、RGB\CMYK,用于获奖作品集制作,巡展等展示作用。
(视频文件不超过500MB,图片文件不超过10MB)
【评审要素】
1、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解
2、与主题的契合性
3、创意、技术、视觉效果
4、英文翻译的准确性(参考因素)
奖项设定】全国总决赛奖项设定如下,两个题目方向分别设置
1、一等奖:各5个(证书)
2、二等奖:各10个(证书)
3、三等奖:各15个(证书)
4、优秀奖:各20个(证书)
【特别声明】
参赛作品版权整体归NCDA大赛组委会所有,参赛者享有署名权,参赛者及其推选学校基于教育、宣传之非商业目的可自由、免费使用。
【投稿数量】
该赛事(T2)规定每个参赛单位最多可投稿15作品,请做好校内选拔工作。
素材下载】SDGs素材、Logo、参考视频
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LC2Bo40d
(LOGO仅用于本次大赛设计投稿,不得擅自另作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