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品要求

1.自选题材,鼓励公益性选题;内容要求: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公共道德价值。
2.参赛学校预选作品后,统一推荐给组委会。不接受个人报名、不接受跨校组队参赛。
3.参赛作品一律由参赛校专人负责提交,详见后续提交规则。
4.单幅作品创作人员不超过三名(含三名),指导教师不超过两名。对于超出的获奖作品,系统自动抽取前三名作者、前两名指导教师制作证书。
5.本届大赛不接受系列作品。
6.每件作品需填写一份电子报名表,和作品一起提交,提交的作品编码必须与报名表上的编码一致,编码规则详见附件。
7.作品提交截止之后,不得进行作者及指导老师姓名的修改。
8.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9.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作者承担。

二、大赛进程

  • 2017-12月                            启动
  • 2018-03月  至2018-05-20    参赛学校报名,作品征集、校内初选
  • 2018-05-21至2018-05-31    作品网上提交
  • 2018-06-01至2018-06-31    作品评审
  • 2018-7月                              官网公布获奖名单同时发送颁奖典礼邀请函
  • 2018-10月                            颁奖典礼(颁发证书、作品集)
  • 2018-10月                            赴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总部(日内瓦)、意大利、法国   等地参与展览培训学术交流(暂定)

三、奖项设置

  • 团体奖:十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依据参赛校对大赛的重视程度、作品数量质量、宣传报道(在学校官网上及时转发大赛动态、报道学校组织情况、获奖情况等)、组织工作规范度等标准评选,奖项授予学校。
  • 优秀指导教师奖:依据作品质量及数量、组织工作规范度等标准评选,原则上不少于五幅作品通过学校预选进入复赛方有可参加该奖项的评选,奖项授予指导教师。
  • 教师单项奖:仅限非命题作品,不分组别,设一二三等奖,视作品或增设特等奖。
  • 学生单项奖

(1)   非命题作品:分本科组、专科组二个组别分别评选,设一二三等奖,视作品或增设特等奖。
(2)   命题作品:设一二三等奖,视作品或增设特等奖。

  • 现场大奖:颁奖典礼现场大奖,具体方案请及时关注官网通知。

四、评奖办法

1.非命题类作品(G类表情包除外):经过初评、二评、终评。初评:学校内部评审选拔推荐至组委会;二评:评审专家评审;终评:主任评委评审。评审按照创意40%、制作30%、美观30%三大指标,综合评委打分评出最终奖项。
2.G类表情包作品:经过初评、网评、终评。初评:学校内部评审选拔推荐至组委会;网评:公众投票;终评:评委评审。网评占40%,终评占60%。
3.命题类作品:经过初评(学校)、网评(公众)占40%、终评(命题企业)占60%
现场大奖:组委会拟设立颁奖典礼的现场大奖,从命题作品中遴选评分最高的作品进行现场陈述,展示设计过程,展示设计作品,由现场命题企业专家领导、观众通过微信无记名投票产生金、银、铜奖各一名,获得企业颁发的奖金或奖品,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注: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

五、评审费

为保障大赛顺利开展及保证作品质量,组委会决定收取每件非命题类参赛作品¥60的评审费,命题类参赛作品¥30的评审费,评审费原则上由参赛人员所在学校承担。

六、获奖证书

  • 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颁发获奖匾牌。
  • 个人奖项:教师、学生,均由组委会颁发相应等级获奖证书,每件获奖作品设最多五张证书(三名创作人员,两名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加印。
  • 指导教师奖:根据指导学生在本届赛事中的成绩,单独颁发相应证书。

获奖证书由主办单位签发。

七、获奖作品集

组委会将继续印制优秀作品集,作为教师、学生、院系、图书馆收藏品。为确保在颁奖典礼之前作品集印刷完成,请参赛学校配合提交相应素材,详见作品集出版印刷要求。

八、高校巡展

第五届大赛,组委会遴选14家高校共同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山西、山东、湖南、四川、广东、广西、重庆13个省市,举办了盛大的优秀作品巡展。据不完全统计有70多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及社会观众至现场观展,巡展作为展示国内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客观形象的窗口,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增强了师生们的参与竞赛意识,巡展受到观众们的积极肯定。

第六届大赛组委会将继续与参赛学校共同举办全国巡展,参展学校原则上从十佳及优秀组织奖院校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