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 “国潮·非遗”专题高研班开班啦!快来听中国美术学院范凯熹教授讲课!

发布时间:2023-01-03 14:12:21   来源:

1月3日,“国潮·非遗”专题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在首次课程上,范凯熹教授受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邀请,在“国潮·非遗”专题高级研修班作主题讲座,为参训教师分享了在“国潮·非遗”方面的策略与经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潮起中国 绚丽非遗——中国“国潮·非遗”文化基因的传承与走向》,以“国潮·非遗”概述为始,探讨“国潮·非遗”的中国文化元素与基因,“国潮·非遗”设计基因解码的流程与方法等,并以数字时代“国潮·非遗”设计基因应用与上海市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示范项目《群仙祝寿图》等具体案例为研究对象,详细分析了“国潮·非遗”设计元素与基因的设计方向与发展趋势。

 

本期主讲专家

\

中国美术学院范凯熹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项评审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

 

授课图例

\

\\

\

“国潮·非遗”专题高级研修班(线上)由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聘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著名高校多名资深专家教授重磅推出,对调整传统艺术设计教育结构,更新高校设计艺术师资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教学能力,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设计教育理念,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并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给参训者带来有益的启发。

 

1.帮助高校艺术设计学科负责人、教学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及时确立“国潮·非遗”的艺术设计观念,了解“国潮·非遗”的文化发展动向,熟悉国内外设计潮流与非遗传承和传播的模式和方法。

 

2.帮助有关高校设计学科(专业)、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明确“国潮·非遗”专题的设计教学观念,结合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国潮·非遗”赛道的相关赛事,提高教师与未来设计师“国潮·非遗”专题的设计、科研、教学和参赛能力。

 

3.通过教师的研修,整理并疏通不同高校教师个人学术和教学发展的思路,思考如何介入“双一流”高校建设工程的实施路径,研究探讨和本人学术发展相一致的“国潮·非遗”专题方向与课题设计,提高自身适应“国潮·非遗”专题教学和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艺术设计教学创新水平。 

本次高研班1月3日开始,将于1月15日结束,结课后组委会将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