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院校风采】给古老的敦煌壁画加点现代趣味 通大学子创作表情包获国家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0:33   来源:

新闻来源:江海晚报
提起敦煌壁画,除了美轮美奂、恢宏壮观,你还能想到什么词?可爱的造型、淘气的表情,搭配内涵丰富的汉语词汇以及趣味性十足的“谐音梗”,最近,一组由通大学生创作的《敦煌在桃壁画》表情包在网上热传,引发了众多网友好评。
\
原来,这是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严心妤、姚未寅、严婧在老师范松华、郑曦的耐心指导下创作完成的。这组别具一格的表情包将历史悠久的敦煌文化带到大众面前,既惟妙惟肖,又趣味盎然。不久前,该作品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喜获表情包赛项国家一等奖。

“早在今年4月份,我们便开始构思创作主题,当时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来校开讲座,给予我们创作的灵感与启发。”通大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研究生严心妤告诉记者,别出心裁的创意与日常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因为平常比较喜欢看综艺,接触的‘谐音梗’较多,于是便想到从谐音这一角度进行创作。”《敦煌在桃壁画》表情包将人物形象以卡通形式呈现,描述主角从敦煌壁画中“逃”出来的神态及故事。因“桃”与“逃”谐音,故成为作品的设计亮点。“桃厌”“桃价还价”“插翅难桃”等词语,搭配淘气可爱的表情,将“在逃”的主角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似简单有趣的表情包,倾注的是主创团队二十余天的心血。“主创三人分工明确,我提出想法创意,并进行人物的设计绘画,严婧同学负责收集资料及词语的构思联想,姚未寅同学是数字媒体专业的,负责制作表情包的动效。”严心妤说。三名主创人员在搜集资料、进行绘画创作的过程中,对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知。严心妤表示,从校赛到省级初赛、复赛,直至最后的全国总决赛,每个阶段的获奖都令大家兴奋不已,同时也对作品创作有了更多深刻的反思。“表情包是当代人交流的方式,能够生动形象地表达出人们的状态与想法。我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将静态的壁画动起来,将古老的壁画带入大家的生活当中,赋予敦煌壁画人物现代人的情感,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拉近敦煌与大众的关系,让人们主动去接触并了解敦煌,使敦煌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及发展。”严心妤说。

通大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竞赛中心副主任范松华告诉记者,学院历来注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此次创作大赛既是一次实战训练,同时也是对研究生创作水平的检验。“学生们创作的作品,将敦煌文化元素、谐音元素融入表情包设计之中,在表现形式上颇具新意。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体现了通大艺术学院研究生的创作水准,我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范松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