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数字音乐赛项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3:52   来源:

      为推动高校音乐+科技人才培养,近日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与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强强联手,联合启动了“数字音乐”赛项,希望借助各自的优势资源,鼓励音乐、数字媒体等专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音乐科技创新实践,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大学生高水平就业。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举行,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会长陈强斌教授、宁佐良秘书长,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同济大学汪镭教授,NCDA大赛郭清胜秘书长、刘金仁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学院秦毅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新枝博士出席启动仪式。
      数字音乐是音乐与科技结合发展的新型学科,数字化、计算机化已成为当今国际上音乐与科技结合领域研究的主要方向,也是音乐科技学科发展、探索的重要方向。数字音乐赛项是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非命题赛道的内容之一,也是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首次尝试,旨在推动高校音乐+科技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参赛者可以按照赛项的技术要求自由发挥创作,提交作品参与评审,具体赛事规则请见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
\
附1: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简介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未来设计师云与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承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大学生参与设计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大学生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及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参赛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及专业教师,2020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绝大多数国内排名前100的高校参赛,阵容强、层次高、区域广、梯队全。2020年第八届大赛参赛学校达1100余所,近100万人次参与。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有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附2: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简介
      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创建于1996 年10月,是国内唯一的计算机音乐协会组织。协会由计算机音乐领域的音乐家、教育家、制作人、制作公司和相关软硬件公司等的联合组织,现有个人会员420多人。协会是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艺术研究所联合成立的,上海文旅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会员包括上海地区各音乐领域内最优秀的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和群众音乐工作者。协会现任会长是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强斌教授,常务副会长是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申林副教授,副会长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副会长上海现代音乐职业学校李逊芳副校长。

附3: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简介
      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是由上海市从事人工智能学科及相关学术事务的专业人员和专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为相关学科及单位的专业人员提供学术活动平台,促进上海市人工智能专业人员相关学术活动的顺利进行,促进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名誉理事长为吴启迪教授和蒋昌俊教授,理事长为张浩教授,秘书长为汪镭教授,办公室设在同济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音乐工程专业委员会设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