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设计人工智能赛项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2:26   来源:

      近日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启动了“设计人工智能AIdesign”赛项,希望借助大赛的优质资源,帮助高校开展设计+人工智能转型,鼓励引导大学生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培养掌握智能设计的复合型人才,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一贯坚持艺术与科技并重,致力于以赛事培养莘莘学子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此赛项得到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特赞公司知名专家的鼎力相助,是国内较早开展“人工智能+设计”的比赛,将对国内智能设计人才的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设计人工智能AIdesign赛项是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非命题赛道的内容之一,参赛者可以按照赛项的技术要求自由发挥创作,提交作品参与评审,具体赛事规则请见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附: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的技术之一,必将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转型。我国于2017年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人工智能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诸多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中,人工智能 + 设计的应用及交叉学科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阿里“鲁班”双11期间制作1.7 亿张海报,而这些工作如果人工完成的话需要100个设计师工作300年;央视“鲁班”PK资深设计师取胜等这些新闻,无不极大地震撼了整个设计行业。
 
附: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简介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未来设计师云与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承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大学生参与设计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大学生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及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参赛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及专业教师,2020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绝大多数国内排名前100的高校参赛,阵容强、层次高、区域广、梯队全。2020年第八届大赛参赛学校达1100余所,近100万人次参与。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有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