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17 11:16:46   来源:

      2020年11月14日,未来设计师“第八届艺术设计教育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颁奖典礼”在历史文化名城嘉兴市隆重举行。
      研讨会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博导范凯熹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吴亚生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人工智能+设计,科技+艺术,跨学科与可持续设计,作品的版权与保护,乡村振兴赛事助力立德树人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大赛秘书长郭清胜先生详细解读了“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办赛理念以及艺术与科技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的赛事内涵。与会代表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培养大学生成为合格“未来设计师”的路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晚上的颁奖典礼,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李宁副主任出席并发言,李主任鼓励大学生用设计之长服务社会,并与其他嘉宾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颁奖典礼颁发了卓越贡献奖、杰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三个团体奖项以及获奖师生的单项奖,命题单位代表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金或奖品。颁奖典礼期间还举行了“未来设计师”杯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本届大赛设非命题、命题、公益三大板块,特设“学习强国、奋斗圆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战疫”、“乡村振兴”公益赛事,以及未来设计师大赛Logo征集、成都市植物园文创产品方案设计、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校徽征集、木疙瘩H5等命题赛事。本届大赛共有110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60113幅作品,分赛区45%的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国赛一二三等奖占作品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25%、3.6%、5.4%;组委会同时评选出卓越贡献奖、杰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三个团体奖项,以表彰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
      接下来将开启全方位的赛事优秀作品展,如未来设计师平台云展www.fd.show,“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示、高校巡回展;同时作品集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预计12月底之前公开发售。
      近2万人收看了在线直播,会场也展示了500多幅优秀作品,借用“新世代数字展示系统”,免插电、可移动、省空间,有效拓展了展示空间;颁奖穿插的抽奖环节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31位现场幸运者分别抽中了价值¥12,000的Stratasys 3D打印机一台及总价值三万元人民币的Wacom手绘板。
      感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寻乌县人民政府,科尔沁右翼中旗人民政府,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植物园,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未来设计师云平台,木疙瘩等单位的支持!
      热烈祝贺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圆满闭幕!预祝下一届大赛更加成功!

赛事简介:
      “未来设计师”杯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与未来设计师云平台承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知名赛事,是大学生最希望参与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的报道;大赛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联合国机构的赞赏,2019年受邀至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举办优秀作品展;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进一步提升了学术影响力,90%排名前100的高校派选手参赛,阵容强、层次高、区域广、梯队全,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赛事。
      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2020年第八届赛事参赛学校达1100余所,征集作品超过6万件,30余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近100万人次师生参与赛事。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设置“非命题”、“公益”、“命题”三大赛事板块,既激发大学生的原创设计能力,也鼓励大学生用所学之长服务于社会,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参赛作品类别有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等。
      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

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李宁副主任 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范凯熹教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院长 吴亚生教授


NCDA大赛秘书长 郭清胜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 赵智峰

浙江省版权协会秘书长 吾晓红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数码艺术学院院长 陈洁滋



团体奖


























 

教师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及获奖单位




 

现场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