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寻乌,校地共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9-05-13 11:22:32   来源:

      为配合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走进寻乌”赛事的顺利推进,拓展思政课教学模式,在寻乌县委、县政府的倾情支持下,大赛组委会积极协调,部分高校踊跃参与,2019年5月10日在寻乌县“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举办了“共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研讨会暨集中签约揭牌仪式”。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派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了发言,与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签订协议,成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的首批挂牌高校。江西省寻乌县委书记柯岩松与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共同为基地揭牌,寻乌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张海,县政府副县长汪上红以及寻乌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研讨会和签约揭牌仪式。
      共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研讨会上,寻乌县委党校副校长凌雁作了《兴调查研究之风,谋社会发展之策——毛泽东寻乌调查及其现实意义》的报告,列举了毛泽东当年开展寻乌调查的例子,希望在座师生要学习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搞好调查研究。凌校长全面讲述了寻乌调查的历史背景、调查方法、调查过程以及新时代下的现实意义,使得师生们对于寻乌调查有了深刻的认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代表陈洁滋教授表示,学校第一批师生已于4月份走进寻乌开展红色实践及写生,愿为寻乌红色资源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持,相信基地的建设将推动红色文化融入艺术设计教学,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代表马建立副书记说,来到寻乌重温“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一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共建基地,是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愿帮助寻乌对红色资源进行VR加工传播,让更多的大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代表陈希教授表示大赛与寻乌县合作创新开拓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为立德树人、培养行知合一的优秀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红色+艺术教学实践;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程喜中书记表示学校第一批师生来到寻乌后感触深刻,共建基地更是创新学院思政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思政课教学第二课堂的重要补充,对丰富思政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校代表们均表示通过此次研讨,对寻乌县情,尤其是深厚的红色文化有了非常直观的认识,将借此机会,使走进寻乌开展红色教育实践常态化,同时为大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此次研讨会及签约挂牌仪式的召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的红色文化内涵及社会教育职能,引导高校师生学习革命文化,传播革命伟人精神;积极探索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参与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模式,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期间师生们参观了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参赛对象是高校师生,拥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及知名度,已成为专业的品牌赛事。2019年第七届大赛正在进行,预计有800多所高校参赛。“走进寻乌”作为本届大赛的重要赛事之一,立足传承红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赛事发布后反响热烈,已有230多所高校报名参赛,师生们也开始走进寻乌,参观革命旧址,听前辈讲革命故事,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将艺术写生与红色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为更好地协调安排来寻乌开展实践活动的师生们,县里委托组委会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提供“学、住、食、行”各项保障服务,让大学生“听一堂思政课、走一段红色路、吃一顿客家饭、住一晚新农村”,对签约挂牌实行统一管理,为参训师生颁发红色培训证书。双方还将发挥资源优势,开拓更多“中央苏区”红色资源,形成红色资源群,组织更多的高校师生开展红色实践教育,让红色文化成为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新动力。
\\\\\\
附: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建于寻乌县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题写了“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馆名。2015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江西省同心教育基地、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赣州市党政干部教育基地、赣州市团员干部锻炼党性教育基地、武警赣州市支队红色教育基地。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为了纠正党内和红军中存在的某些错误观点,进一步了解中国农村的现实状况,曾经在这里开展了为期20天的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并写下了著名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该馆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主要有毛泽东同志旧居、寻乌调查陈列馆、罗塘谈判陈列馆、红军医院旧址、红四军大队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