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沈阳工业大学于学斌教授讲解设计服务乡村振兴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6:29   来源: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系列报道】之二

——沈阳工业大学于学斌教授

 

 

 

于学斌是沈阳工业大学副教授,国家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负责人, 辽宁省教学名师,全国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先进个人。获德国 IF 奖2项,中国好设计奖1项,省优秀教材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

沈阳工业大学于学斌教授

长期致力于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指导以及“设计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研究和实践, 提出了:“思政是方向,专业是支撑,双创是目标,实践是路径”的专、思、创一体化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理念。

 

 

 

 

10月30日于学斌副教授受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邀请,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主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设计服务乡村振兴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设》,在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于学斌老师紧紧围绕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目标,课程理念,教学资源与环境,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改革创新与特色,以及课程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高校设计类专业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进行了阐述,指出:“结合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将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实施专、思、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是当前培养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志愿服务精神的合格设计师的重要路径。

 

 

授课图例

 

 

 

 

 

今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等内容。此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为学术活动之一,组委会邀请了该领域知名且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分享策略与经验,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给参训者带来有益的启发。

(一)帮助教师将碎片化的实践理论化、体系化,高质量开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教学实践,提高乡村振兴教学创新的学术价值;

(二)高质量参加2023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乡村振兴系列赛事;

(三)帮助教师更好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创新,高质量参加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四)更好地参与“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提高案例内涵与质量。

高研班10月28日开始,将于11月10结束。组委会和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民政部直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将联合为合格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