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讲解非遗设计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5:51   来源: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系列报道】之四

——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

 

 

 

何人可是湖南大学教授、博导、原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

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湖南)主任、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全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首批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2014)。10年来,项目组在教育部及学校领导、美克美家等企业的支持下,在湖南通道、重庆酉阳、隆回花瑶、四川雅安、新疆喀什、青海玉树、内蒙呼伦贝尔、云南香格里拉等地,来自15个国家的400多名师生在村头、田间、毡房、草原、小学与当地居民同劳动,与当地儿童共欢笑,完成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数字影像纪录片、原生态音乐录制、建筑环境与景观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及儿童美术创作等工作,与当地居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保护并促进了当地自然、社会、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并把非遗传承与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1月2日何人可教授受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邀请,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主题讲座,为参训教师分享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策略与经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非遗设计与乡村振兴》,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 2009年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啓动了「新通道」地域文化研究与文创公益的社会创新活动,项目以武陵山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村落为主要研究对象,先后联合香港理工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米兰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等院校组建跨学科联合设计与社会创新网络。以「文创公益」为目标,通过系统的社区研究和设计参与,探索中国农村贫困社区的地域再生方法,促进文化和产业平衡发展。

 

授课图例

 

 

 

 

 

今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等内容。此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为学术活动之一,组委会邀请了该领域知名且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分享策略与经验,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给参训者带来有益的启发。

(一)帮助教师将碎片化的实践理论化、体系化,高质量开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教学实践,提高乡村振兴教学创新的学术价值;

(二)高质量参加2023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乡村振兴系列赛事;

(三)帮助教师更好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创新,高质量参加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四)更好地参与“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提高案例内涵与质量。

高研班10月28日开始,将于11月10结束。组委会和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民政部直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将联合为合格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