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开班-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讲解基于地格的乡村振兴设计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5:29   来源: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系列报道】之三

——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

 

 

 

周武忠是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导,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主任,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原上海交大设计系主任,兼任国际设计科学学会(ISDS)主席,住建部国家风景园林专家,民革中央人资环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兼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长,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江苏省旅游学会创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自1993年起投身乡村设计和建设实践,提出“新乡村主义”规划设计和建设理念,创立“濂溪乡居”乡村振兴综合设计品牌,目前正致力于推进国际乡村设计师制度。

 

 

 

 

11月1日周武忠教授受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邀请,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主题讲座,为参训教师分享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策略与经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基于地格的乡村振兴设计》,周武忠认为,地脉和文脉相融合形成的一个地域的整体风格就是“地格”(site character),每个地方都应该有它独特的“地格”,就像人总要有品格一样。对于乡村振兴设计而言,地格由乡村环境的自然性和历史文化的原真性融合而成。保存好一个地方的“地格”是留住乡愁、创造个性化的新景观和培育特色产业的前提和基础。周武忠认为“乡村设计”与“乡村振兴设计”两个概念并无什么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基于地格的整体设计,属于“地域振兴设计”的范畴。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应该统筹城乡资源,用设计让好资源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好效益,设计蝶变乡村。周武忠教授广征博引国内外在乡村景观、产业品牌、环境治理、农业旅游、劳动研学等方面的成功案例,以其自身丰富的专业背景和学术经历,从3A景观哲学、新乡村主义、东方设计学等设计理论高度,阐述了基于地格的乡村振兴整体设计观,并希望设计教育界的同行们共同开设“地域振兴设计”课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培养高质量的设计人才。

 

 

授课图例

 

 

 

 

 

 

今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等内容。此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为学术活动之一,组委会邀请了该领域知名且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分享策略与经验,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给参训者带来有益的启发。

(一)帮助教师将碎片化的实践理论化、体系化,高质量开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教学实践,提高乡村振兴教学创新的学术价值;

(二)高质量参加2023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乡村振兴系列赛事;

(三)帮助教师更好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创新,高质量参加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四)更好地参与“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提高案例内涵与质量。

高研班10月28日开始,将于11月10结束。组委会和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民政部直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将联合为合格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