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华东理工大学程建新教授讲解基于地域设计资源的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4:48   来源: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系列报道】之六

——华东理工大学程建新教授

 

 

 

程建新: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创始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联合国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委会非遗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首饰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华东理工大学程建新教授

曾任上海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产品与品牌创新设计方向”首席科学家、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理事长等。“设计立县计划”的发起人、2015年被权威杂志《今传媒》评为“中华传媒人物”。《设计创新与城市发展》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人机工程学》获上海市精品课程;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中国宝钢优秀教师奖;首批入选“影响上海设计的100位(个)设计师及机构”;获首批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称号。“现代设计与现时代”、“文化、创意与城市魅力”、“设计点亮生活”等专题演讲,被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及《科技之光》等著名媒体列选、播放。2010年率先发起“设计立县”计划,10余年来,与丁伟一起努力推进,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11月4日程建新教授应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之邀,作了题为《基于地域设计资源的乡村振兴》主题演讲,教授首先从2010年发起的“设计立县”计划切入,通过在宝应开启的服务于乡村振兴的研究和实践,从“以道引器”和“以器证道”两个方面分析地域设计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顶层设计的系统化辩证关系,他认为:在具体项目的设计服务过程中,不能只注重“战术”,不注重“战略”,一定要“道器合一”,全面、有效、可持续用好地域设计资源,力争做到效益最大化。程教授用丰富、生动的实例诠释了基于特定的地域设计资源,通过深度调研、综合分析、精心策划、有效推进、不断提升、形成模式、总结推广等步骤,追求让设计的价值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设计服务应该在乡村振兴的五大领域全面发挥作用,用“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的理念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都能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

 

授课图例

 

 

 

 

 

今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等内容。此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为学术活动之一,组委会邀请了该领域知名且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分享策略与经验,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给参训者带来有益的启发。

(一)帮助教师将碎片化的实践理论化、体系化,高质量开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教学实践,提高乡村振兴教学创新的学术价值;

(二)高质量参加2023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乡村振兴系列赛事;

(三)帮助教师更好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创新,高质量参加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四)更好地参与“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提高案例内涵与质量。

高研班10月28日开始,将于11月10结束。组委会和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民政部直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将联合为合格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