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华东理工大学丁伟老师讲解“设计立县”计划、策略与实施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4:05   来源: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系列报道】之七

——华东理工大学丁伟老师

 

 

 

丁伟: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前院长,木马设计创始人,设计立县计划推动者,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上海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副会长、上海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

华东理工大学丁伟老师

中国首位同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创意新锐奖、德国红点奖、IF设计奖的设计师。近年来推动社会创新项目“设计立县”计划,运用设计力量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构建设计立县十大模式,受到《解放日报》、第一财经等权威媒体报道,并入选上海设计之都十大创新模式展。

 

 

 

 

 

11月5日丁伟老师受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邀请,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主题讲座,为参训教师分享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策略与经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设计立县”计划、策略与实施》,以丁伟老师近年来在“设计立县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基本理论探索与研究为基础,立足县域,努力探索与建构产业发展和未来转型升级的设计理论体系。讲座中,丁伟老师提出“设计立县十大模式理论系统”“社会创新六重价值”“设计驱动的三个维度理论”以及创建“设计创新型城市”典范的五层架构,展开对县域设计理论问题的系统深入思考和多元探索。县域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接口桥梁,具有区域性、个性化和差异性,县域设计必定要以创建“设计创新型城市”典范的五层架构来探索设计创新、建设与发展之路。主要内容涉及到“设计立县”“产业转型升级”“设计驱动创新型城市”等。丁伟老师指出,“设计立县计划”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仅对于产业,更对于城市、创业和文化,便于探索构建设计驱动城市创新体系的方法,同时运用设计力量推动城市更新,激活产业价值、文化价值、公共价值、知识价值和创业价值,通过设计的力量激活城市“存量”资源价值,保存城市记忆。

 

 

授课图例

 

 

 

 

 

今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等内容。此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为学术活动之一,组委会邀请了该领域知名且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分享策略与经验,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给参训者带来有益的启发。

(一)帮助教师将碎片化的实践理论化、体系化,高质量开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教学实践,提高乡村振兴教学创新的学术价值;

(二)高质量参加2023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乡村振兴系列赛事;

(三)帮助教师更好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创新,高质量参加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四)更好地参与“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提高案例内涵与质量。

高研班10月28日开始,将于11月10结束。组委会和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民政部直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将联合为合格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