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赛

问:未来设计师大赛生态链有哪些赛事?
答:共有三个独立的赛事,形成了“学生教师联动、国内国际联动”的赛事生态。

1.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
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排行榜内的学科竞赛,简称未来设计师大赛或未来设计师NCDA,竞赛内容为作品,参赛对象是大学生、教师;其中教师既可个人参赛,也可以指导学生参赛。

2.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NDTC)
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排行榜内的教学竞赛,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十届,聚焦艺术设计学科教学创新的竞赛,具有广泛影响力;竞赛内容是课程、教学案例,参赛对象教师。

3.未来设计师·国际创新设计大赛(IIDA)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IIDA组委会主办的国际赛,向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征集创新和创意作品,帮助青年人拓展国际视野,助推可持续发展。竞赛内容为作品,参赛对象大学生,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签字颁发获奖证书
NCDA是IIDA国内唯一选拔赛通道,欲参加IIDA须先在NCDA全国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才有资格。

 


 

问:大赛的历史
答:未来设计师大赛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2024年是第十二届。

问:大赛的权威性
答:大赛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12个省教育厅发文立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

问:大赛的影响力
答:大赛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每年有近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90%的985、一流大学和知名设计院校参赛。

问:我们学校能否推荐评委?
答:可以,原则上省赛评委要求副教授以上,国赛评委要求正教授以上。

 

竞赛实施办法与奖项设定

问:一个人是否可以投多幅作品?是否可以跨专业?
答:可以,大赛鼓励各专业学生发挥个人特长跨专业任选多个赛项提交多幅作品。

问:谁可以参赛?
答:普通高校在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及专业教师均可参赛。根据参赛选手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学生组又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生组、专科生组。教师既可以个人身份参加教师组比赛,也可以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参赛。

问:学生个人如何报名参赛?
答:无论学生还是教师,个人都不能参赛,必须以学校名义先报名获得ID,所有学生,教师注册并关联ID后方可参赛,个人无需单独报名。
点击查看具体流程

问:去年已经参加过了,今年参加还要重新报名吗?
答:每年都需要重新报名参赛,获取并激活ID号。

问:ID有什么用途?如何获得?
答:参赛ID非常重要,有以下用途:
1.ID相当于参赛身份证,是参赛单位的唯一标识。所有参赛作品的编号都将归在ID号下,方便系统整理归档。
2.学校报名后组委会将分配ID并email给参赛单位联系人、负责人进行双重备份,所以要求学校报名时,同时填写院系负责人、大赛具体工作联系人信息。
3.凭ID可登录大赛平台查看本校的参赛报告。
注意:建议妥善保管,切勿泄露密码。

问:没有ID能参赛吗?
答:不能。

问:一个学校有多个学院,如何参赛?
答:原则上每个院系作为一个独立的参赛单位,有不同的ID号。

问:有没有省赛?
答:有,省级赛获奖作品才有资格晋级全国赛。

问:大赛有哪些内容?
答:大赛设立非命题赛道、命题赛道、公益赛道、创新创业赛道。
点击查看详细的大赛内容

 

关于获奖证书及奖品

问:参赛可以获得哪些证书?
答:所有参赛者均可获得“参赛证明”,可在未来设计师大赛小程序中下载;省级奖获奖者获得省级奖证书;全国总决赛获奖者获得“全国总决赛”证书;合格者还可以获得志愿者证书,所有证书都是电子版。

问:有没有奖金奖品?
答:部分赛项有奖金或奖品,见赛事说明。

 

关于作品提交

问:宣传海报是什么?和作品文件有什么区别?
答:宣传海报用于作品的展示及宣传,如作品获奖可直接用于展览展示等,可包含作品的描述、介绍、关键帧等。
·要求:做成1张图片,A3竖版,jpg格式,rgb,5MB以内。
·建议:平面类作品可以是作品文件;视频类作品可以是关键帧的拼图(类似于电影海报)。

问:作品的宣讲视频必须交吗?
答:非必选项,作为参考附加分。

问:作品提交后能否更改?
答:不能更改,请在提交作品时仔细核查,信息将打印在证书上。

问:为什么我无法上传作品?
答:与设备环境、网络环境都有关系,尝试其他设备重试。

问:我是指导教师,发现学生提交的作品有误,如何修改?
答:用管理账号登录,二种方法修改: ①点击退回给学生,学生修改后重新提交②教师自己编辑直接修改。

问:作品上可以出现学校信息吗?
答:不可以出现个人、指导教师、学校名称等信息。

 

其他问题

请与组委会联系,点击查看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