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乡村做设计”系列报道之34所高校获首批“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4:00   来源:11th NCDA

11月26日,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总结大会暨2023第十一届大赛发布会上,34所高校获首批“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

此次评选是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与民政部直管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业和信息部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是双方合作的“我为乡村做设计”活动内容之一,综合考虑学校在引导学生参加“我为乡村做设计”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以乡村振兴为特色的教学创新和教学实践成果,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成果等指标。经主办方和专家评审,从2022年参加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1513所高校中选出首批34家高校颁发了“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牌匾,以表彰它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从而鼓励带动更多高校师生参与乡村振兴。它们分别是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南昌大学、燕山大学、福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南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连交通大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长春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我为乡村做设计”是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与民政部直管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发起的公益项目,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内容,引导高校师生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红色文化,宣传乡村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自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设立“乡村振兴”赛事以来,近年来先后为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革命老区寻乌县、于都县、青原区、科右中旗、耀州区、全南县等单位举办了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高校的普遍支持与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还为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设立“天下英雄城”南昌市民宿设计赛项,为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卢屋村设立农产品包装设计赛项,坚持以赛促教,引导高校师生以创新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据悉,随着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正式启动,主办方将启动第二批先进单位的遴选,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