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南赛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09:39:42   来源:

 \
      5月15日,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湖南赛区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在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召开。会议由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长沙理工大学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来自全省设计艺术领域18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健教授担任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朝晖教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先生为研讨会致辞。
\
\\
        本次研讨会以“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为主题,包括大会主题报告和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两个部分。大会主题报告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同济大学陈健教授做了精彩报告,两位专家从不同视角探讨了设计类专业建设思路、人才培养、理念革新、新文科建设等,为师生、业界同仁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让大家受益匪浅。
\
        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的主题演讲以“设计不在——新文科建设与大设计时代”为主题。以新文科建设为切入点,从“挑战与危机”、“团结与行动”、“教育与使命”、“改革与创新”四个方面全面梳理中国新文科建设的国际国内背景,全新阐述设计专业人才教育和使命,并深刻总结国际前沿教育会议精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艺术学科建设经验,从如何聚焦社会现实问题、如何对接新兴产业需求、如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提出要加大设计学科教育理念革新、强化多领域交叉学科建设。
        宋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结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教育改革经验,深入阐述了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教育理念、教学改革,为师生及业界同仁呈现了一场精神盛宴,为我校及兄弟院校设计艺术专业建设和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
\
        同济大学陈健教授的主题演讲以“设计教育的视野”为主题。以一个设计学专业培养方案调研为切入点,探讨设计学教育改革的建议和思考。以上海杉达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例,从行业对人才需求、全国视觉传达专业现状、国外设计学专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发现异同,找准与国内国际知名高校存在差距的原因,从而提出相应对策。陈教授指出,设计学专业建设应进一步凝练专业方向、强化“实战实训”课程概念、增设营销、传播等课程,引导学生自主用设计的思维发现和解决问题。
        陈教授的演讲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和分析,让师生清楚的展示行业对设计学人才的需求特点和方向,为师生今后的教学和学习提供有益的启示。最后,陈教授对于未来设计学人才培养,认为不仅要培养设计管理者、设计师等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级人才,也要培养懂艺术设计的广大消费者,这是形成良性设计生态的必经之路。
\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深入探讨设计学教育理念、专业建设的改革经验和方法,对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明确一流专业发展目标,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湖南赛区的赛事大幕也由此拉开,期待此次大赛湖南赛区作品的精彩呈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