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NCDA大赛颁奖典礼暨艺术设计教育与发展研讨会邀请函

发布时间:2018-09-06 17:17:22   来源:

第六届艺术设计教育与发展研讨会
暨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中国·四川·成都 2018.10

 

尊敬的各位老师,您好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中心主办,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四川师范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六届艺术设计教育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10月19至22日在成都四川师范大学举办。
在中国经济转型、服务业升级、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浪潮的推动下,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如何规划以适应新形势,如何将高校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服务于区域经济转型,教师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等等都是当下需要积极思考解决的热点话题。为此我们邀请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如中国美术学院范凯熹教授、北京大学王伟教授;国内外企业界代表如长虹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叶根军、法国Aquafadas 总裁Olivier Alluis博士等,就以上热点话题进行研讨,相信对于您今后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将起到积极的引领及推动作用。
         研讨会期间将同时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表彰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优胜的参赛集体及获奖师生。
        我们诚挚的邀请您参加此次盛会!请拨冗出席!具体会议安排请联系组委会。
 

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
四川师范大学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2018.9
 

以下为部分嘉宾及演讲主题介绍(拟定):
———————————————————————————————————
范凯熹教授,演讲主题:智能时代艺术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范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教学督导,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设计师协会理事、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理事、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理事兼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上海都市工业设计科技孵化器(国家级)总工程师等。
范教授在现代设计研究和现代设计教育方面有很深的研究造诣和成果,近年来更是在设计艺术与创新技术的融合领域有着很深的研究与实践。本次讲座紧紧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探讨新时代下设计发展趋势、设计教育的发展及未来行业取向。并根据近几年的美国Gartner技术趋势曲线,预示了新技术对未来新兴产业的影响与发展。范教授从新技术、新产业、新设计、新职业和设计教育发展趋势出发,阐述以未来人才创新设计素养培养为目标的创新设计思维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为师生们创新设计思维的培养提供一些观念性的启示。
———————————————————————————————————
IMG_6023王伟教授,演讲主题:中国文化主题如何用数字艺术表现奇幻内容
王伟教授现任教于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动漫专家委员。连环画、油画、动画艺术三栖资深艺术家,中国顶级动漫杂志《幻想艺术》出品人兼艺术总监,中国动画学会、世界动画协会会员,瑞典国际艺术研究会会员,多次获国家各级艺术奖项。
此次讲座王伟教授将阐述自己应用数字艺术演绎中国文化主题上的探索经验,结合如何突出地域风格和地域特点上,强化地域特色与区域文化的原创性的研究和创新。如结合内蒙古、海南、西藏等地的区域特色创作的《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约加拉西鸟》、《格萨尔王》动画宣传片。
———————————————————————————————————

叶根军,演讲题目:用设计思维定义未来
长虹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用户体验联盟副理事长、四川工业创新设计联盟会长、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致力于工业设计20余年来,先后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设计20年终生成就人物奖”等荣誉称号。在叶根军的推动下,长虹工业设计成为公司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长虹创新体系的发动机,每年完成长虹集团以及其它参股、控股公司的设计服务项目300余项,为公司间接创造近千亿市场价值。2013年4月中心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本次演讲将结合叶根军总经理在企业多年创新设计管理经验,阐释创意、创新、创业的内在关系及设计对于链接企业和消费者的多种价值。通过长虹创新设计实践案例,展现设计驱动企业创新的重要性。并以此启发师生们如何利用设计思维更好的培养未来的复合性创新人才。
———————————————————————————————————
Olivier Alluis演讲主题:交互式移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Olivier Alluis先生为法国拓鱼软件公司CEO,曾任职于法国IBM公司。法国Rakuten Aquafadas(拓鱼软件)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出版的科技公司,在业界有着领先的技术,广泛的应用领域,总部位于法国蒙彼利埃,是国际数字出版论坛(EPUB数字图书标准格式研发者)的主要企业成员。和国内出版领域、教育行业、文博行业以及众多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多方面深入合作。为国内很多高校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湖南大众传媒等院校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帮助学校开设交互式新媒体课程。
———————————————————————————————————
此外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大赛命题企业、及其他高校嘉宾,将就大赛带来的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创新教学经验等领域进行分享。